请完成安全验证

大白话谈谈“色温”问题

来源:中国专业照明网  2014年12月28日 11:13
中国专业照明网  2014年12月28日 11: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大白话谈谈“色温”问题

2014-10-06 小白 
 


色温解读一

谈到光,就必须解释有关色温的问题,灯爷们都知道"色温"这个东西。

中学物理中,您一定还记得「绝对温度」,又称为「凯氏温度」的东西。其中0°K绝对零度,正好是摄氏-273℃,所以20℃是20+273=293°K

以上的例子有没有把您的记忆唤回?!

 

色温3200K的意思是指实验室黑体在高温3200°K(2927℃)时发出之「光色」,K代表绝对温度单位。色温3200K时光色比较接近红色,记得铁烧到千度以上时不正是烧红发光之时吗!而红铁继续加温,光芒会愈来愈亮,愈来愈接近白色,如果能控制不融化散开的话,您将发现光芒愈来愈接近蓝色(像瓦斯炉火发出的蓝色)。趋近红光,色温低,波长长,单位直线传送距离远,易被吸收,所以红光常拿来做警示用灯光。

趋近蓝光,色温高,波长短,单位直线传送距离近,易被反射,天空是蓝色的,海水是蓝色的,都是因为蓝色被反射出来,而红色被吸收走了,所以我们看不到。 如果情况是相反的话,那我们的天空和海水将是红的。


色温解读二

人类对颜色的感受,来自于光以及光的反射,光线进入眼睛之后,透过视神经的感受而分辨出各种颜色。由于人眼有自动调节的功能,所以即使在不同的光源下,我们仍能分辨出物体颜色的差别,所以在3200K的钨丝灯光下看到物体呈现的颜色,和拿到5000K的太阳光下所看到的颜色不会差太多。

但是摄像机靠的是电子式或化学式的分光方式来反应出光的色彩比例(三原色或三原光的比例),机器没有办法自动调节颜色的差别,所以纪录出来的色彩是完全地反应。因此,我们在灯光下拍摄时看到的是正常颜色,但如果没有去调整机器对色温的感度,会发现东西拿到日光下时,整个颜色都不对,红色系列都不太明显,整个画面是「偏蓝」的。同样地,如果在日光拍摄时看到的是正常颜色,未调整机器对色温的感度,把物体拿到灯光下时,看到的颜色是少了蓝色系列,「偏红」的画面。

这个情况是我们拍摄ENG常会碰到的,从室内灯光环境下拍摄,有时带到窗户透进来的太阳光,就会发现太阳光是蓝色的,而肉眼看到的却是正常的。因此在用ENG摄影前,我们必须做「对白」(一说:白平衡)的工作,把现场的色温以「白色」当成标准来做一个「归零」的动作,让摄像机在现场的光源下,以我们所知的白色物体(通常是白纸)所呈现出来的「色泽」当成标准的白色,这样其它的颜色就可以有一个标准可依循,摄像机就可以呈现出较接近真实的色彩。

色温解读三

专业用摄像机,色温要求的标准相当高,因此大多会有2段以上的色温板(3200K、5600K),广播级的甚至有四段以上(3200K、4500K、5600K、6300K),分得愈细,精密度就较高,相对的宽容度就愈低,因此在使用较高级的摄像机时,摄像人员得格外注意光的变化。其实,愈精密的机器,拍出来的画面自然也就愈好看,但是相对地,出错的机会也就愈大。不过,幸好科技是一直在进步的,目前新一代的数字摄像机,对色温的控制性愈来愈高,同时也较以前的更加准确。也许有朝一日,「对白」会变成多余的工作,到时要很高级的机器才有「手动」对色温的功能呢!现在很多照相机不正是这样吗?要高级的机种才有手动调焦,手动对光圈的「功能」。有些时候,可以利用色温来营造不同的影像感,例如故意的偏蓝,可以呈现较「冷」的调性,故意偏红,可以呈现出「温暖」的感觉;在同一个画面上甚至可以同时出现偏红、偏蓝以及标准的三种不同色温,以表现影像上的艺术感……


色温解读四

另外,还是先向大家提一下,有一个常常让初学者和色温搞混的"色光",色光是指利用的专用的灯光色纸或色板放在灯具前打出"有颜色的灯光",这种光大部分是用来做「效果光」、「气氛光」,营造拍摄场景的特殊效果。这种色纸有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都有,打出来的光线当然也会影响到色温值的高低,但是请注意,效果光是属于"环境光",和拍摄需要的"照明光"的用途是不一样的。环境光反而比较像墙壁上的色彩,是应该忠实呈现"光"的原色泽在画面上,拍摄时该红的拍出来就应该是红光,该黄的就该是黄光,若是您在黄色效果光下做"对白"动作,如果能对应出色温的话(可能一两千度以内),您会发现拍出来的画面没有黄色效果光的感觉,黄光下照出的白纸应该是"黄"色的,但是在画面上却是"白色"的……结果反而没有还原现场该有的色彩,您眼睛看到的色彩。因此,在碰到上述情况时,我们必须先决定"照明光"是以哪一种色温为主(一般多会以3200K的标准灯光色温为主,不过也有以5600K日光色温来当基准的),将摄像机设定到这个基准值之后,才来加上色纸打效果光。


上述的情况在拍摄打有舞台灯光的场所最容易发生错误,尤其拍舞台剧、舞蹈表演等需有大量艺术色光呈现气氛的场合,许多人会拿白纸找最亮的光源"对白",可是拍完后回去看到的画面颜色却和现场所见大不相同…… 如果您用的是家用摄像机有"自动白平衡"或是专业一些有"AWB"自动对白功能的机种,您更会发现,拍出来的画面一直在缓慢的乱"变色"!原因无它,因为自动对白功能和"自动光圈"的功能是一样的,机器是捕捉某个范围的光线来计算"平均色温",如果光源一直在变化,自然色温值就跟着乱动。解决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大部分把机器调成预设的"灯光"(3200K),然后就可以拍摄了,由于舞台大多使用3200K标准色温的灯光来打光,因此用这个来当基准值,可以呈现出该有的色彩。当然,某些特殊场合也有人会用其它的色温值来打光(如日光5600K),不过机会不多啦!如果您判断的出来,也可以去试着调整机器的色温控制来看看。拍ENG在现在可是轻松多了,机器都有"对白"的功能,拍电影的胶片摄像机和古早以前的电视摄像机,没有对白功能,要拍外景时如果有色温的问题,可就没那么轻松了。要用一种色温计,跟拍照用的测光计很像,对着主要光源量出色温之后,还要去找相对应的「色温镜片」来挂在镜头前改变色温值,若是太匆忙忘了换算或算错了,那拍回去的东西可就……(电影还可以在冲洗的时候用「调光」的方式来修饰,录像的可就惨矣!)

 

色温表

 

蜡烛及火光 1900K以下

朝阳及夕阳 2000K

家用钨丝灯 2900K

日出后一小时阳光 3500K

摄影用钨丝灯 3200K

早晨及午后阳光 4300K

摄影用石英灯 3200K

平常白昼 5000~6000K

220V日光灯 3500~4000K

晴天中午太阳 5400K

普通日光灯 4500~6000K

阴天 6000K以上

HMI灯 5600K

晴天时的阴影下6000~7000K

水银灯 5800K

雪地 7000~8500K

电视荧光幕 5500~8000K

蓝天无云的天空10000K以上

编辑:陈默 责任编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大白话谈谈“色温”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学会动态

扫一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398364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 4号楼一层西区

邮编:100045

版权所有: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CopyRight by China 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