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完成安全验证

第二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召开 主题:90后的电视?

来源:中广互联 路红梅  2016年11月24日 12:38
中广互联 路红梅  2016年11月24日 12: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第二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召开 主题:90后的电视?

 

1121日,以“90后的电视?”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电视领域的行业组织、电视台、有线电视网络、节目制作公司以及大视频领域的各类相关机构近千人参加了会议,对电视行业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为期两天,包括主论坛和12个专题论坛。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雷元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魏军锋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来自老挝、柬埔寨、缅甸、韩国的电视同行前来交流,亚太广播发展机构(亚太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广播电视国际组织,简称AIBD)秘书长常进、欧洲电视广告协会(egta)为中国电视大会的召开专门发来贺信。大会由央视前知名主播敬一丹主持了大会的主论坛。

 

1

90后的电视?

  19961121-22日,联合国举办了首届“世界电视论坛”,当年12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1/205号决议,指定每年的1121日为世界电视日。指出“世界电视日不仅只是一个庆祝电视这种工具的日子,更重要的是认可电视所代表的哲学。电视是现代世界的传播和全球化的象征。”

8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理事长何宗就在代表主办方的开幕致辞中指出,“在21年前,电视媒体还是现代传播、新媒体的代表,而今天,电视业正面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全新挑战,当然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去年,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联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组委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共同发起、举办了首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今年第二届的会议,央视市场研究(CTR)和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也加入到共同主办单位的行列。

3

  去年的首届大会,主题为“电视连接你我TA”,今年大会的主题则是“90后的电视?” 对于这个以问号结尾的主题,何宗就做了如下的解读。

 “今年大会主题第一层意思,1926年的127日,苏格兰发明家约翰·贝尔德发明了第一台电视机,距今年正好90年,如今电视已经日新月异;第二层意思,90后,在这里指年轻人,我们的电视,能否满足年轻人的视频需求和体验?能否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媒体型态?第三层意思,再过90年,电视又将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希望通过本届的大会,回顾电视发展的历程,总结经验,正视电视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唤醒我们电视人应有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

中国电视大会包含太多对电视的期许

  每年的中国电视大会选择在“世界电视日”召开,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世界电视日”,让更多的人重新走近电视,了解电视的发展。随着“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深入人心,也希冀电视能吸引更多年青人的目光,唤起更多的人重新爱上电视。

 4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说:

  中国电视要多一点自信,少一点自卑;多一点自省,少一点自大;多一点行动,少一点观望。目前90后、00后和电视断绝关系了吗?其实这些90后、00后,从小学、中学正是看着电视动画片长大的,恰恰是20年前电视的忠实观众,只要我们为他们提供好的内容,满足他们的喜好,无论是90后还是00后一定还会回到电视机前。

哦

 

  敬一丹是央视的主持人,也是一位“老”电视人,她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说11.21日是“世界电视日”,也是中国电视大会召开的日子,我们电视人是否可以喊出:一一,一二一,一一,一二一这样的号子,也象征着电视人前进的步伐。

中国电视大会吸引了院士、专家、大咖齐聚

  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院士论坛,中国3大院士齐聚,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高成果。

1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大会的演讲题目为“电视体制的全媒体结构化”,他讲述了目前的传播格局已经变化,媒体的身份属性走向多元,媒体已经不仅仅定位于内容分发的渠道,身份属性开始向服务、社群延伸,与其相应发生的是媒体的商业化方式也在转变。未来媒体方向是用户数据为核心,多元产品为基础,多个终端为平台,深度服务为延伸,这些共享智能化。

他对媒体融合的理解,提醒电视人在与新媒体融合的路上,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不够的,要做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广播电视的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一体化,要重构广播电视业务流程和运行机制。

 

0

 图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杰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杰对广播电视改革提出建议,并认为“整个广电改革是希望把有线省网和国网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全国大网络,我们要变成大的AT&T+各种传输渠道,把电视台变成时代华纳,拥有各种优质丰富的内容,两者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使大家都能生存下去,发展下来。”

9

图为: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讲了作为主流媒体,电视新闻如何担负起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社会进步、提升平台价值的重任:新闻立台,立在提高有效供给力;新闻立台,立在提高媒体公信力;新闻立台,立在提高融合传播力。

8

图为: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总裁,CTR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

  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总裁,CTR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说,电视机不再是电视媒体的专属终端,而变身为电视、网络、电信等多种业态的共享终端 ,客厅保卫站,已经刻不容缓。但电视的机会点在哪里?是电视的媒体属性和价值的开掘,因为不是所有媒介都是媒体,不是所有传播都有价值,电视媒体拥有单纯媒介所不具备的核心资源:时间和文化积累留下的信任与情感。电视的未来在哪里,徐立军最后用一句话结尾,电视的未来 = 电视人选择的未来。引起全场电视人的共鸣。

中国电视大会走向国际化

  中国电视大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政策,搭建起了“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桥梁。其中亚洲电视论坛汇聚了来自仰光媒体集团、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韩国有线电视放送协会、中国台湾中国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卫视等单位的领导。

 

 9

图为:凤凰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盖会霞主持亚洲论坛

 8

图为:老挝国家的电视台台长正在讲老挝广电业现状及发展

 9

图为: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 侬图客

  本届大会设立了1场主论坛,12场分论坛,涵盖电视行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网络直播与电视互动创新论坛,和TV跨界融合峰会、VR/AR与数字娱乐创新者论坛,引进了很多的新元素,让电视界耳目一新,每场论坛的内容都精彩纷呈,笔者在这里就不一一尽述。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查看我们大会的专题

  此外,今年的大会还得到了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云南广播电视台、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百视通、未来电视、《媒介》杂志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和格兰研究的协办支持。


 

 

 
   

 

编辑:陈默 责任编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第二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召开 主题:90后的电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学会动态

扫一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398364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 4号楼一层西区

邮编:100045

版权所有: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CopyRight by China 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