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完成安全验证

“广播电视响度标准应用及技术推广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广电猎酷  2015年10月13日 22:38
广电猎酷  2015年10月13日 22: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广播电视响度标准应用及技术推广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5年9月17日至9月19日,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标准与测试专业委、声音专业委共同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协办的“广播电视响度标准应用及技术推广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响度是声音的强度,是人耳对声音的主观感觉,与电平、频率、听音者个人的情况以及听音环境相关。电平相同的信号,若频率不同,响度也不同。电视声音响度不一致的问题一直以来成为观众抱怨的突出问题,响度控制成为了近年来影响广播电视声音制作与播出质量的重要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改善观众的视听体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先后制订了行标GY/T 262-2012《节目响度和真峰值音频电平测量算法》和GY/T 263-2012《响度和真峰值指示仪表技术要求》,并与中央电视台、江苏广电集团于2014年共同制定了行标GY/T 282-2014《数字电视节目平均响度和真峰值音频电平技术要求》,标准规定了我国数字电视节目的平均响度目标值应为–24 LKFS,数字电视节目平均响度目标值容差范围为±2 LU,整个节目的最大真峰值音频电平应不超过-2dB TP,为我国数字电视节目的响度统一规定了限值。



      2015年9月17日至9月19日,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标准与测试专业委、声音专业委共同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协办的“广播电视响度标准应用及技术推广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来自全国三十多家省、市电视台的九十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就我国及国际广播电视声音响度控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开展学术讨论。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副秘书长路晓俐、青海广电局副局长孙静、青海广播电视台总工王莉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工朱峰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祝贺词。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副秘书长路晓俐、学会标准与测试专业委常务副主任邓向冬、中央电视台资深专家一级录音师李枫主持了会议。



 

     在本次研讨会上,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心所音频专家覃毅力详细解读了GY/T 282-2014《数字电视节目平均响度和真峰值音频电平技术要求》,她从标准制定和应用的角度,对响度的有关标准进行了详细精确的解读,并提供了大量实际应用的测试数据;中央电视台的技术制作中心音频部专家苑学成和播送中心专家张丽娜分别从制作域和播出域的角度介绍了节目制作和播出环节的响度控制处理经验;江苏广电集团的专家周克胜从实际应用的角度,介绍了江苏广电集团对响度控制和应用的情况。国内外一些企业也分别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对于响度控制与处理的技术与应用。与会专家就如何实现我国电视声音响度控制进行了讨论。
 

广播电视规划院覃毅力

江苏广电集团周克胜

中央电视台苑学成

中央电视台张丽娜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进一步推广普及了电视声音的响度技术和相关的标准,促进了响度控制技术的推广实施。

     GY/T 282-2014《数字电视节目平均响度和真峰值音频电平技术要求》与GY/T 262-2012《节目响度和真峰值音频电平测量算法》、GY/T 263-2012《响度和真峰值指示仪表技术要求》共同构成了规范广播电视节目响度的三项行业标准。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响度标准的独家详细解读。

编辑:陈默 责任编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广播电视响度标准应用及技术推广研讨会”圆满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学会动态

扫一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398364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 4号楼一层西区

邮编:100045

版权所有: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CopyRight by China 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