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完成安全验证

《电影电视用白光LED灯具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宣讲会召开

来源:秘书处  2015年07月12日 00:14
秘书处  2015年07月12日 00: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电影电视用白光LED灯具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宣讲会召开

  2015年3月27日上午,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在北京举办《电影电视用白光LED灯具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宣讲会。


  照明是现代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照明用电约占到全球用电量的19%。为大力推进绿色照明工程,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目前,绿色照明已成为世界各国推动节能减排、减缓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

  在广电影视照明中,由于灯具的显色性、光斑质量等特殊要求,多年来一直采用高能耗的卤钨灯具,其功率大多1 kW以上,因此成为了广电行业的耗能大户。近年来,随着LED照明技术的突飞猛进,高效率的LED灯具有望全面替代传统光源。

  LED光源发光效率高,热辐射低、寿命长、安全性好,亦可大量减少空调能耗,使演播室综合节电达70%以上。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影视LED聚光灯、成像灯、柔光灯等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灯具的显色指数、色彩还原性等关键指标已能满足影视照明的专业要求,LED灯具在电影、电视演播现场的应用日趋广泛。


编制组组长边清勇解读标准

  用于影视行业的LED灯具生产厂家很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应用层面的问题也亟待澄清。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如果标准与检测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会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把LED标准制定和检测技术开发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他们以本国先进技术为依托,积极开展标准化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工作,一方面为本国的LED产业提供引导,另一方面凭借他们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主导国际标准的制订,从而主导世界LED产业的发展。国内的光源、建筑照明等率先启动了LED照明的标准体系,在影视照明中,灯具的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特别是LED灯具产品种类繁多、品质参差不齐,标准化工作成为规范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2012年底,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启动了《电影电视用白光LED灯具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的编制工作,并纳入广电总局行业标准研究项目。该标准由学会牵头组织,中广电设计院、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央电视台以及多家生产企业参与了标准起草工作。编制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灯具的关键技术指标如噪声、显色性、光斑质量、灯具发光效能等进行了历时半年、足迹遍布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的调研测试工作,取得了大量的试验数据,为标准的编制提供了依据。同时,该标准广泛征集了来自设计单位、电视台灯光技术人员、检测机构、大专院校、国内主流LED影视灯具生产企业的意见。该标准是广电行业第一个灯具标准,也是学会牵头制订的第一个LED照明应用技术标准。

  本次标准宣讲会是在CCBN期间隆重举办的,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陈默对标准的编制背景、过程及今后的学会在标准方面的发展方向进行讲解,编制组组长边清勇对标准做了权威解读,编制组成员宁金辉详细讲解了灯具重要参数的测试过程,最后,专家和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和答疑。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广电行业的专家、电视台的灯光从业人员、参加编制的企业技术人员以及参加CCBN展会的代表,约60人。
编辑:陈默 责任编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电影电视用白光LED灯具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宣讲会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学会动态

扫一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398364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 4号楼一层西区

邮编:100045

版权所有: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CopyRight by China 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