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完成安全验证

台网协作专委会将促进成功案例的推广

来源:秘书处  2018年02月09日 13:27
秘书处  2018年02月09日 13: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30日,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台网协作发展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深圳召开。会议对专委会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听取了媒体趋势与台网协作发展研究专项成果汇报,并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与讨论,确定将针对台网大数据协作、直播互动平台规范进行立项研究,还将深入挖掘台网协作成功案例并进行模式化推广与应用。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上海、重庆、广东、黑龙江、贵州、浙江、河南、深圳等地的电视台、有线网的会员代表,以及中广格兰、虎瑞科技、茁壮网络等企业会员代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会明主持了会议,专委会特约顾问深圳广电集团总工傅峰春、前央视副总工宋宜纯出席了会议。

图为:台网协作发展专委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现场

 

顺应媒体升级趋势,倡导新型台网协作

  2017320-21日,在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支持以及各联合发起单位的努力下,专委会在京正式成立,并确定了台网协作发展研究、台网协作直播互动平台、台网协作精准广告、台网协作O2O模式等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作为首个主要由电视台和电视网络运营商联合发起的行业团体组织,专委会在信息产业及广电行业重要的发展转折阶段树立起新型台网协作的旗帜。

  专委会秘书长曾会明在各种场合指出:台网协作并非广电内部台网双方的抱团取暖,而是顺应现代传媒发展趋势之举,是内容与用户的连接日趋密切的需要,台网协作更将带来电视媒体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在过去一年里,专委会通过典型台网协作业务研讨、行业高峰论坛交流、媒体宣传等方式倡导和推广台网协作理念。20175月,专委会在会员单位重庆有线支持下,召开了重庆i12社区交流暨台网直播互动研讨会,扩大了行业对台网协作前景与路径的认知。

  大会认为: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台网协作发展专委会已经在业内取得初步的影响,促进广电行业加强关注台网自身的平台化协作。

  在此次会议上,专委会副秘书长林起劲汇报了媒体趋势与台网协作发展研究专项成果。他指出:单一要素的内容为王渠道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媒体产业将回归内容和渠道两大本源,同时,渠道将内容与用户直接连接起来,而内容与相关产业的连接也将更加紧密,从而形成新的媒体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这对于平台与内容方的深度运营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海外情况看,以美国AT&T-时代华纳收购案为代表并购潮流,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一波台网垂直整合并购浪潮,正是为了促成新的媒体生态体系和适应媒体3.0发展趋势。

图为:媒体1.0到3.0的演进(林起劲)

图为:媒体1.0到3.0的演进(林起劲)


  对广电行业而言,同样需要回归媒体两端,内容与渠道缺一不可;电视台和电视网各自为政尝试媒体转型最终只是让行业更加碎片化!广电行业的根本出路是基于台网协作,将电视网的用户渠道、互动平台与电视台的内容影响力结合起来,针对用户渠道和内容这两个核心环节,进行高效连接和平台化重构,打造全新的运营模式,向智慧媒体和影响力经济演进!

 

图为:台网协作体系与路径

图为:台网协作体系与路径


 

2018计划:双管齐下推动台网协作落地

 

  通过深入的讨论,专委会确定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除了继续加强典型案例挖掘与行业交流研讨之外,今年的工作重心放在专项研究与成功项目的推广两个方面。

 

  在专项研究方面,大会初步确立了基于台网协作的大数据创新直播互动技术平台、运营体系规范两个研究专项。前者的目标是初步确立台网协作的大数据平台架构规范,从而推动台网协作下精准广告业务的实现,并对电视台内容与编排的优化提供支撑;后者则定位于台网协作下的直播互动平台规范,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并适时推出面向广电行业的团体标准。

 

  作为初步确定的大数据项目实施机构,深圳广电集团与深圳天威视讯在会上介绍了集团统一推进的大数据专项工作实施开展情况。其中,深圳广电融媒体云平台早在2015年就启动,并按照全媒体汇聚、共平台生产、多渠道分发的格局不断深化落地,但此前缺乏面向有线数字电视、IPTV的双向互动协作的有效手段,所以更多侧重于互联网渠道的互动。而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深圳广电融媒体平台从深视专区在深圳天威的落地开始,进一步的丰富了用户连接渠道、促进大小屏生态融合。201710月份,深圳广电集团推动深视专区一期项目立项,预计20183月份将完成测试系统的上线试运行,6月前推动深视专区在天威智能机顶盒中的正式上线。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协同开展大数据专项工作。

 

 

 

图为:深圳广电集团与天威视讯推动的大数据专项总体规划

图为:深圳广电集团与天威视讯推动的大数据专项总体规划

图为:深圳虎瑞科技的大屏互动服务

图为:深圳虎瑞科技的大屏互动服务

  作为初步确定的直播互动专项实施机构,深圳虎瑞科技也在会议现场介绍了直播互动技术方案。该方案是基于消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促进电视用户的互动与精细化运营。目前虎瑞科技与湖南台(芒果TV)、东方卫视等都有相关落地运营实践。

  此外,专委会2018年的工作将更接地气,广泛、深入挖掘台网协作领域的新举措、新案例,将成功经验进行模式化的梳理与归纳,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库,并整合相关资源(包括产业资源、实体及外部资金等等),推进成功案例项目在各地的推广与产业化实施。例如,重庆有线与重庆少儿频道合作的i12社区项目,通过媒体+渠道整合亲子产业;龙江网络总经理马昕在会上也介绍了他们在台网协作方面的一些探索,结合内容+网络的优势,并依托有线网络的营业厅、网格化团队,在俄罗斯特色商品及健身产业等方面形成创新项目。

  作为广电行业自身的平台化重构,新型台网协作欢迎更多行业机构的加入和参与,2018年专委会将加强对内、对外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台网协作之下的业务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

 

图为:新型广电台网协作图景

 

图为:新型广电台网协作图景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台网协作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63332807

 

编辑:田继刚 责任编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台网协作专委会将促进成功案例的推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学会动态

扫一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398364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 4号楼一层西区

邮编:100045

版权所有: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CopyRight by China 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