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完成安全验证

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来源:秘书处  2017年12月01日 16:54
秘书处  2017年12月01日 16: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30日,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据该报告主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何宗就介绍,这是上述两个行业组织连续第二年发布这一系列报告,去年的报告将媒体融合放在电视媒体转型发展的坐标体系之下,今年的报告则强调,“媒体融合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要符合媒体本身的发展趋势和规律。

 图为:何宗就发布《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图为:何宗就发布《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何宗就先生在发布仪式上详细介绍了该报告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媒体融合相关政策、电视及大视频市场宏观环境与发展趋势、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力评价体系、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现状、海外趋势研究和媒体融合启示等。其中,详细介绍了中央级、省级及部分地市电视媒体机构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情况。

 

 

图为:《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框架

图为:《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框架


    报告编委之一、北京电视台研究发展部主任秦新春女士在发布仪式上谈到:

 

中外结合揭示媒体产业发展趋势与规律

 

    报告在产业宏观环境方面描述了过去一年多来行业的重大事件与变化。例如,在机制突破方面,201610月底,作为传媒第一股的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公司成为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包括深圳、河北省、山东等地方政府通过相关改革方案,针对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机构的媒体融合、社会公益服务等工作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同时也加大传统媒体机构的精兵简政和“瘦身”改革,并推动相关的考核机制改革。在新媒体演进方面,过去两年里自媒体、移动直播及短视频等业态带来一波非常显著的内容创业高潮,并促成内容形态多样化和付费模式创新;同时,众多互联网机构尝试“头条化”智能推荐模式,推动新媒体传播格局进入一个重大变迁阶段。

    结合过去一年的产业竞争格局、重大事件与重要领域动态,报告深刻揭示了大视频产业的关键发展趋势。何宗就指出,最重要的是媒体商业模式的变化:数字时代下媒体发展规律已经从注意力原则演进为“影响力机制”,“信息入口”价值对于媒体商业模式而言越来越重要,这要求媒体与用户及实体产业不断加强和深化“连接”,“媒体+服务”正在成为一种长远发展趋势。

 

 

图为:信息入口价值在媒体整体价值的地位日益凸显

 

图为:信息入口价值在媒体整体价值的地位日益凸显


   

 

    何宗就指出:媒体产业正处于整体升级阶段,消费观念的显著升级成为媒体产业的根本驱动力;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媒体将回归价值本源,内容与渠道关系日益密切,媒体产业组织趋向精细化变革。应对这种发展趋势,广电行业自发成立了“台网协作专业发展委员会”,积极探索广电台网协作模式,加强广电行业自身平台能力建设。必须强调的是:这一新的产业组织发展趋势在海外大视频领域也有所体现,尤其是推动了一波台网垂直整合并购浪潮(如下图所示)。

 

 

 

 

图为:国际大视频领域内容与渠道整合并购浪潮

 

图为:国际大视频领域内容与渠道整合并购浪潮


 

 

电视媒体机构加快融合步伐,整体转型仍待进一步探索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中国电视媒体机构整体上在媒体融合推进工作方面取得了相当的进步。就战略思路和整体规划而言,很多电视媒体机构的媒体融合工作很大程度是出于落实政策的需求,也有一些领先的电视媒体机构具备较清晰的战略思路与整体规划,走出独特的媒体融合道路。例如,北京电视台旗下的北京新媒体集团,通过与奇虎360进行深度合作,探索“广电内容+互联网强势渠道”的强强联合发展路线;长沙广电则发挥自身在内容制作及发行渠道的优势,提出“内容+资本”的双轮发展战略,全力搭建本土全媒体平台和全国产业平台;重庆广电集团和深圳广电集团则分别基于垂直领域深挖和大数据平台支撑探索台网协作路线。

 

    在去年系列报告原创提出的电视媒体融合力评价体系基础上,今年的报告结合媒体领域最新发展趋势与融合实践,对原有评价体系进行了调整更新。新的评价体系在整体思路与规划方面,强调媒体价值观的认识,在整体运营方面倡导集约化与扁平化架构,在用户运营方面倡导社群化互动。

 

    最后,结合上述发展规律与实践状况,编委会对于广电行业下一步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给出若干启示。其中,对于“中央厨房”,编委会建议以集约化、扁平化及资源共享为目标,推动融合生产流程与经营模式变革,而不要为技术变革而技术变革。在产业组织方面,编委会建议基于台网协作推动广电自有平台和生态重构;在微观运作层面;编委会建议高效连接用户、精准连接产业,积极发展互动社群,积极推动本地化业务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逐步发展自身大数据平台。

    报告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央电视台、CTR媒体融合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视台以及各级省市电视媒体机构的大力支持,史安斌、郭全中教授作为特约编委给予了诸多指导,行业媒体与研究机构中广格兰承担了报告撰写与执行工作,中科大洋提供了技术与案例方面的相关支持。

    附:发布仪式演讲PPT摘要

 

 

 

 

 

 

 

 

 

 

 

 


 

 









编辑:田继刚 责任编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2016-2017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学会动态

扫一扫

联系我们

电话:010-6398364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 4号楼一层西区

邮编:100045

版权所有: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

©CopyRight by China 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

京ICP备0603711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667号